English

择业与择偶

2000-01-01 来源:生活时报 ■东民 李玲 我有话说

在这个富于竞争和挑战的社会中,人们的择业观念也不断经受着时代的冲击。调查结果表明,人们在择业时考虑的问题主要是薪水的高低、福利待遇情况,是否有升迁机会,单位是否有发展等,其选择比例分别为25.3%、16.9%、15.8%和15.6%。同时,工作单位的自然环境、精神环境,是否有进修机会等也影响着人们的选择,其选择比例分别为15.2%、14.6%和8.1%。目前,人们的择业渠道主要为人才交流中心和报刊广告,两者合计超过渠道选择的七成。随着“大锅饭”、“终身制”已经渐成历史,“跳槽”也不再是什么新鲜事,不会引来别人的侧目或非议。据调查,经历过跳槽的人占全部被调查者的63.6%,其中超过半数的人更换过两次、三次甚至更多次职业。

与择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择偶观念,虽然经常听闻人们议论家庭责任感的淡化和离婚率的提高,但是在人们内心深处却保持着一份痴情的向往和对未来的执着。调查表明,人们在择偶时首先考虑的是对方的人品,认为人品好、正直、孝顺长辈、有爱心、有责任感是决定因素的人占45.7%;认为社会地位和经济基础最重要的人占15.6%;34.4%的人认为性格相合、兴趣相投最重要;人们对年龄、学历、相貌的要求大多占次要地位,将其作为择偶首选的人不足总数的百分之五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